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永琪美容美发店再陷消费纠纷 换老板后要重新办卡

2014.01.03出处:每日商报作者:张婷婷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不久,家住临平的徐女士就遇到了一起预付式消费的纠纷。徐女士算是当地一家永琪美容美发店的老客户了,她曾和婆婆在这家店办了两张美发卡,但该店换老板后便要求徐女士重新办卡。

 

消费者档案:徐女士

预付式消费,这在很多消费纠纷中频频出现的词,尽管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警惕它,但始终没有一个好办法能解决预付式消费中出现的问题。预付式消费让人闹心,简直防不胜防。

前不久,家住临平的徐女士就遇到了一起预付式消费的纠纷。徐女士算是当地一家永琪美容美发店的老客户了,她曾和婆婆在这家店办了两张美发卡,每张卡里大约都充值了2000元,可享受3.8折的优惠。因为美发店离家近,享受的折扣也很低,徐女士一直在这家店做头发,开始的时候她觉得,办卡消费确实不错。

但是,问题紧跟着就来了。2012年,徐女士在一次消费时发现,永琪美容美发店的店门已经关了。徐女士几经打听,这才知道,原来这家永琪美容美发店与附近一家名叫“至尚”的美容美发店合作,所有永琪美容美发店的会员卡顾客,都可以转到“至尚”消费,折扣也继续保持原来的额度。

徐女士没多想,她当时觉得,只要会员卡还能用就行,不必太较真。

直到去年年底的一天,徐女士去消费时,至尚店里的工作人员指着门口一张告示,告诉她:“自2013年10月1日起,所有"永琪卡"都不能再继续使用,如需继续使用,持卡人必须往卡里充值与卡内余额等值的钱,转成至尚卡。”

徐女士不认同至尚美发店的做法。她认为,自己和婆婆两张卡的卡内余额加起来有1000多元,没有继续充钱的必要。“不管永琪和至尚当初是怎么合作约定的,至尚既然接收我们这些老客户就应该有始有终。”徐女士见沟通无效,选择了向工商部门投诉。

所长断案:

这是一起非常典型、常见的预付式消费纠纷。一方面,消费者办卡时充值的金额比较多,另一方面,双方之间没有书面的办卡协议。这种矛盾,在很多预付式消费纠纷中都会存在,因此在处理之前,所里的工作人员对两家美容美发店的关系进行了调查,寻找出商家“临时变卦”的原因。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永琪美容美发店在关门后,与至尚美发店约定过,剩余办卡顾客的卡转给至尚。之后,双方因为经济上存在纠纷,至尚美发店决定不再履行这个约定。

尽管,消费者没有了消费凭据,办卡当时有没有协议,也成了说不清楚的一个漏洞,那么,我们只能以卡说理。首先,这张卡的确是消费者花钱办的,两家美发店都履行过服务的义务,那么,这就相当于双方承认既定事实,以卡为协议各自负责。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徐女士从付费办卡之时起,事实上双方已经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责任。经营者双方之间存在矛盾,是不应该把责任和损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同时,《消法》也有规定,经营者不得以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这就意味着,至尚单方面以店堂告示为由限制美发卡有效期,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据此进行调解,最终,至尚美发店的经营者同意让徐女士继续使用“永琪卡”,徐女士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

要提醒其他消费者的是,预付式消费就等于消费者先付款,再享受服务,这笔“投入”是有风险的。因此,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充值金额不要过高,消费凭据也要适当保留。

关键词: 永琪 永琪美容美发 美容美发店 至尚店 会员卡 预付式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