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在喧嚣中选择宁静 电商热潮背后的细节思考

2013.07.10出处:太平洋电脑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电子商务,是互联网里真正和钱打交道的领域,只要是有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多多少少,或者参与B2B,如阿里巴巴(直接参与销售),百度(参与营销,是B2B的广告平台)或者参与B2C(腾讯的虚拟物品,卖会员,网络游戏卖的是体验)。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里真正和钱打交道的领域,只要是有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多多少少,或者参与B2B,如阿里巴巴(直接参与销售),百度(参与营销,是B2B的广告平台)或者参与B2C(腾讯的虚拟物品,卖会员,网络游戏卖的是体验)。

在互联网里,只要有盈利,就会有电子商务。不同在于,有人卖的是服务,有人卖虚拟物品;卖的对象,是企业,还是个人;你要做的是平台,还是企业的窗口。所以,互联网真正实现价值,就必须有电子商务,也必须做。从这个角度看,电子商务并不只属于阿里巴巴和京东,它应该属于每个互联网公司。所以,电子商务是互联网乃至IT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即便对于纯粹的电商企业,竞争一直不断。京东和国美苏宁之间,京东与淘宝,凡客与京东、当当、乃至阿里、百度和腾讯之间,都一直不缺电商战争。

造节运动。我不知道是否是淘宝起得头。不知道哪一年,淘宝开始把11月11日作为大促的日子,随后618、端午节、圣诞节、国庆、中秋,父亲节,母亲节甭管是土的洋的,都变成了购物节。情人节更是被玩烂了,11月11日,光棍情人节,214西方情人节,314白色情人节,七夕,农历情人节。

有节日,就得有活动。什么促销、打折、优惠,一拨接着一拨;然后是口水战,公关战,你来我往,PK辟谣,就好比娱乐圈的明星绯闻――不出名的一定不是好企业,炒呗!不过,说实在的,我已经对造节电商企业运动审美疲劳了,这些活动有多少真金白银,真的是打折过节,还是变相促销呢?我实在无语。

在电商的喧嚣背后,很多人忽略了细节,从用户进入网站,选择购物、下单、订单、支付到最后的物流和送货。在我看来,这些细节才是成败的关键,这些细节比任何造节运动,都要重要和关键。

关键词: 电商 快递 网购 B2B 阿里巴巴 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