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上门美容死不了?

2016.06.0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上门服务没有解决美业痛点,且市场容量小、顾客体验差。按这个推论,文章的标题似乎应该是——上门美容必死无疑!但我今天却想在大家都唱衰上门美容时,从另一个角度谈一谈这个话题:上门美容的优势在哪里?


作者介绍:胡波澜先生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没记错的话,在河狸家最鼎盛的时候,我就断言美业上门服务成不了气候,毕竟只占美业10%不到的美甲市场本来就容量有限,你估值再高也得有真实订单的支撑。半年不到的时间,上门服务急转直下,先前大批跟风的上门服务企业陆续倒闭。

而做为比上门美甲要难得多的上门美容,我就从来没看好过。不说才10%不到的顾客愿意陌生美容师进自己家门,即使真尝试了一次上门美容,那体验也不能与到店美容相提并论:睡觉的床太软太大,手法不能做到位,很多项目做不了,顾客、美容师都别扭。

简而言之,上门服务没有解决美业痛点,且市场容量小、顾客体验差。按这个推论,文章的标题似乎应该是——上门美容必死无疑!但我今天却想在大家都唱衰上门美容时,从另一个角度谈一谈这个话题:上门美容的优势在哪里?

1、信息透明:不可能以山寨货冒充正品

传统的美容院总有太多的“专业知识”,从产品产地到疗程价格,从操作流程到最终效果,几乎是美容院说了算。而上门美容提供了明码标价、全面的项目信息,几乎不可能以山寨货冒充原装进口产品。

2、 口碑重要:提供了有效的评价体系

对美容院的服务不满意,你只能在店里投诉、吵架,碰上老道的店家你怎么折腾都没用,说不退卡就不退卡。在上门服务时,有完善的评价体系,每个上门美容师会极其珍视自己的信用,因为这是她在上门服务平台赖以生存的指标。即使美容师没有服务好,投诉后也会得到迅速、妥善的处理,比起传统美容院,互联网企业远知道口碑的重要。

3、 消费多样:提供单次消费

虽然预付费条例颁布已有一段时间,但线下美容院还是对预付费情有独钟,不论上千平米的会所,还是几十平的小店,总是不遗余力的推销会员卡、疗程卡,而美容院倒闭、卷款逃跑的情况又不时见诸报端。不夸张地讲,即使是现在美容院的顾客,也最少有7、8成愿意单次消费,如果与充会员后单价相差不是特别巨大的话。而各上门美容企业就提供了这种可能性,甚至不少就直接没有预付费。

以上三点提供了上门美容没有迅速衰亡的理论基础,虽然我认为上门美容的商业模式有问题,但也只代表上门美容无法占据足够大的市场,无法颠覆现有美容院模式,在细分的小市场里生存下来,甚至做出一定的成绩还是有可能的。

另外,上门美容的操盘者也明显不是坐以待毙的无能之辈,他们对市场、对热点有着敏锐的动察力。15年上半年爆炒上门服务时,他们迅速成立上门美容公司,到了下半年风向转向2B、企业级SaaS时,他们也马上做了跟进:河狸家最快宣布向合作的美发店导流——顾客既可选择上门美发,也可以到合作的美发店美发;小美到家也变成两条道路,既可上门也可到店;而美业人主导的美道家则做得更绝,不仅导流给合作的店铺,还给这些店铺提供美容师培训,向她们收取高额的合作费,竟然还有不少店铺交钱合作了!

有太多的创业公司在成立初期是一个方向,发展到中期是另一个方向,最后却又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实现突破,成长为行业巨头,这就是商业的魅力。

我们谁能保证,这些上门美容企业不会出现一家提供美业标准的培训巨头?我们谁又能保证,这些上门美容企业不会孕育出一家全面联网、不推销、不充值的互联网美容院?我们谁又能保证,这些上门美容企业不会演化出一家专门做互联网拓客的营销公司?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门美容是死不了的,虽然她很可能已经不是最初的模样。

关键词: 上门美容 o2o 上门美甲 河狸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