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O2O推广活动初体验

2015.01.0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新年伊始,国内国外各大机构都对2015年各行各业发展作出预测,很多机构的预测里都包括这样一条:2015年O2O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同样的,美业的O2O也将借着这股东风,迎风起舞。


       作者简介:胡波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现为深圳市奇奥柏查集团运营总监

新年伊始,国内国外各大机构都对2015年各行各业发展作出预测,很多机构的预测里都包括这样一条:2015年O2O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同样的,美业的O2O也将借着这股东风,迎风起舞。而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奇奥柏查,自然不会错过O2O这辆高速前进的列车,于近日与深圳的O2O平台美丽加做了一次联合推广。现将活动情况与大家作分享,为大家后期互联网推广,特别是O2O合作提供参考。

整个O2O推广活动大致步骤与线下促销活动类似,分为:预热、活动、后期跟进三步,但具体到细节则有很多差别。

一、预热

奇奥柏查于2014年12初加入美丽加平台,并获得独立品牌圈特权(有一定知名度及质量的美业品牌都可以申请品牌圈),为了提高本品牌在平台的知名度,奇奥柏查决定以美发切入,逐步引导至美容、医美。

1、美丽圈发贴

美丽加的美丽圈类似论坛,用户 可以通过手机发贴。美丽圈分为美容、美发、医美、情感等大的版块,大版块又分自拍、美白、减肥等主题。奇奥柏查发了一个系列贴——不同的脸型适合的发型,结果收到非常热烈的反馈。先是该系列的五个帖子全部被列为精品帖,发贴后的10天时间里,浏览量迅速过万,回帖量超过1000,其中有80%的回帖是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咨询自己是什么脸型,适合什么的发型。就这样,奇奥柏查迅速在平台打响了知名度。至今,该系列贴获得将近30000的浏览量,2700余回复。

2、预热活动

因为美丽加定位的就是美业的O2O平台,几乎所有的用户及入驻店家都是美业相关,要么提供美容美发服务,要么想做美容美发,考虑到发型贴受到持续热捧,我们决定尝试线上往线下引流。跟美丽加确定联合推广方案后,店面在回复用户“什么脸型适合什么发型”的时候,同时提醒用户:“请对美丽加与奇奥柏查保持关注,元旦将有神秘大礼相送!”

二、活动内容

1、活动方案

1月1日至5日,美丽加每天赠送给平台用户5个免费剪发造型名额。用户只须通过平台预约奇奥柏查美丽店的活动专用项目——180元活动剪发卡,并电话预约确认,就可获得免费剪发名额。

2、相关说明

1)每天限定5个名额;(注:防止来太多活动用户,影响店内正常服务)

2)平台预约后电话预约的前5名才能获得免费名额;(注:制定好规则,防止大量预约后,没有获得名额的用户产生不满情绪)

3)前台做好名额获得、预约及服务登记;(注:整个活动过程,要全部做好详细登记,既方便店面与平台的财务结算,也方便双方对顾客进行回访,更重要的是为后期活动提供数据支持)

3、正式活动

1)名额快速发放完毕

美丽加将此次活动放在首页进行主推,1月1日活动正式上线后,预约用户迅速超过30人。1日上午10点过10分,当天5个名额即预约完毕,后面仍不断有电话打进咨询预约情况。活动期间,基本都是中午12点前即确定完当天名额。

2)按照标准的流程对顾客进行接待、服务。

本次活动的目的,不在于赚钱,而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及探索传统美容美发店互联网的营销与拓客,一定要做好最根本的服务,为留客打好基础。

3)鼓励用户分享

对于服务完的用户,我们会邀请她将此次体验分享到微信、微博及美丽加平台,以扩大宣传的效果,同时让对活动还在观望的用户积极参与其中。当然,为鼓励用户的分享,一些相应的小礼品也是要提供的。

三、后期跟进

1、满意度调查

25名用户获得了免费美发的名额,其中有15名已经接受完服务。通过电话进行满意度调查结果:5名非常满意,8名比较满意,2名感觉一般。2名感觉一般的原因是,剪的头发太时尚,暂时有点难接受。需要指出的是,15名顾客都对店面的装修、产品及服务非常满意。

2、推广效果调查

奇奥柏查客服从咨询发型设计的近千人中,随机挑选了100人进行电话问卷调查。问题包括:您之前听说过奇奥柏查吗?你现在对我们是什么印象?如果以后推出优惠体验活动,您是否愿意参加?等等。结果发现:之前听说过我们的用户从13人,提升到加入平台后的85人;64人觉得我们是高档美容美发会所,46人觉得消费会很高,88人觉得设计发型很专业;95人愿意参加后期的优惠体验活动。

虽然此次调查样本数不够大,但也在一定程度反映,通过O2O平台的宣传,奇奥柏查的知名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四、活动总结

1、互动话题

互联网的宣传,一定要有互动,一味的发广告或是促销信息,用户可能直接略过。以脸型适合的发型这个话题为例,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非常关注自己的形象,而发型又是经常要剪,且换发型相对美容、整形来说成本较低,所以才有了近千名用户发自己的照片来咨询发型设计。

2、及时回复

用户发了照片上来咨询,是抱着很大的期望,如果不能及时回复,用户的热情会被打消,宣传的效果也就不能持续。但很多店面的美容师、顾问有时忙起来根本没空回复,所以一定要安排发贴、回复的主负责人,并对她进行KPI考核。目前有些餐饮店的店长,就有以大众点评的好评来进行考核的,我们美业将来也可能走到这一步。

3、线上体验

虽然此次活动总体比较成功,但也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名额的电话确认。预约后电话确认才能取得名额,从步骤上增加了名额获取的复杂性,后期的问卷调查就有不少用户反映这个问题。如果后期能直接预约满5人就不能再预约,而省去电话确认这个步骤,用户体验肯定会更好。

4、线下是根本

O2O本身就是一个线上线下互通的概念,线上做好宣传,做好互动,做好引导,最终的目的,还是让顾客线下到店来接受服务。所以,线下是O2O的根本,产品、服务流程、技术一定要做好。


关键词: O2O 推广 活动 美业 平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