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万盈化妆品总经理:本土化妆品店的升级路径

2013.06.0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佛山市万盈化妆品公司有限公司蒽菲品牌总经理、“未来店铺”总策划马晓宁对此感触颇深,在他看来,中国化妆品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品类化生存时代,而如何摸索出一条符合渠道现实的全新的生存策略,是每一家店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那么属于本土化妆品店的升级路径到底在哪里?

近年来,国内化妆品市场发展迅速。借助行业东风,一些化妆品店发展成为小有气候的连锁体系,逐步迈上正规化道路。但数量更多的化妆品店在经营思路的束缚下,发展相当落后。面对残酷的竞争形势,他们迫切需要实现店铺升级,否则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

佛山市万盈化妆品公司有限公司蒽菲品牌总经理、“未来店铺”总策划马晓宁对此感触颇深,在他看来,中国化妆品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品类化生存时代,而如何摸索出一条符合渠道现实的全新的生存策略,是每一家店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那么属于本土化妆品店的升级路径到底在哪里?

硬件升级、品类分区、以及增值服务

店内硬件决定着一家终端店销售坏境的好坏和销售能力的高低,好的店内硬件可以为店铺带来更多优秀品牌的青睐以及消费者目光的吸引。同样,在硬件升级上有所忽略的店铺,则会被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发展;

而随着化妆品领域品类时代的全面爆发,市场对产品本身有了愈发多样化的诉求,消费者的购物逻辑也从“以品牌找产品”转变成“以品类找产品”,这便要求终端店必须将原来以品牌为陈列标准的店内布局更改为以品类为结构的布局方式,“品类分区”对店铺升级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除去以上两点之外,终端门店强调对消费者的增值服务同样关键。适度的促销馈赠可以刺激顾客的消费欲望,为店内聚集更多的人流量,带来更好的销售业绩。何况在增值服务上,门店提供的远不止促销馈赠那么简单。

其实,万盈公司早就深谙此道。在帮助我国广大本土化妆品零售店探索全新生存策略的路径上,万盈公司是第一个“尝鲜者”。

2011年7月,万盈公司针对本土化妆品零售店现状,率先推出了“未来店铺”计划。按照万盈公司的规划,升级之后的“未来店铺”应该符合六大指标:1.通过优化品类结构,整店综合毛利率可达到35%-40%,甚至更高;2.通过科学布局和使用新的灯光系统,创建出环境舒适、灯光温馨、充满活力、令人兴奋的购物氛围;3.打造具有顾客沟通功能的发现式陈列系统,让顾客逛起来,争取做到顾客自由选购;4.建立强大的中岛分区,让顾客容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5.消灭21天商品,从而使年坪效增长30%,或者达到6万元;6.每周交易次数翻一番,或达到6000次。

帮助店铺升级硬件

有了对未来的规划,万盈决定从帮助店铺升级硬件做起,为此,他们提出了“整店改造”和“区域整改”的硬件升级计划。而针对不同面积的化妆品专营店的整店改造,马晓宁制定了不同的整改计划:对于80平方米以下的化妆品店,万盈公司重点突出店铺的时尚性。在整改过程中,大量运用时尚元素,让消费感受到时尚的气息;对于100平方米左右的化妆品店,万盈公司重点突出店铺的专业性。强调中岛区域,使得店铺内的中岛货架更加引人注目,个人护理用品中心将成为店内亮点;对于150平方米以上的化妆品店,万盈公司将重点突出其店铺品牌形象,通过店铺本身的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的形成,促使店面整体形象在消费者中心的提升。

面对品类化生存时代,万盈公司又适时提出了“品类分区”的思想,旨在把原来以品牌为陈列标准的店内布局更改为以品类为结构的布局方式。就此,马晓宁创立了4大分区的理念,把以名品为核心的背柜销售区、以个人护理用品为核心的中岛销售区、以快乐购物为核心的特价销售区,以及以换购和发展会员为中心的收银台销售区,分门别类,区隔而开。除此之外,万盈“未来店铺”还提倡终端店应在店内建立男士护理专区,打造男士护理中心,同时帮助店家引入男士分类中岛以及其对应的硬件配置。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现在市场所热卖的品类还相对来说比较少,为了能够进一步激活店内中岛占比,万盈公司特意将蒽菲品牌分化出“五朵金花”:优生骨胶原系列、玻尿酸系列、燕窝精华护理系列、米糠酵素系列及蔬果多芬系列。而随着2013年蒽菲品牌再度推出新品“锁水磁石系列”和“蒽菲男士系列”,万盈公司为店内品类分区所打造的产品线更加趋于完善。

这样一来,每一家在经过“未来店铺”整改之后的终端店,都会引进万盈公司的产品,那如何确保这些产品能够落地动销呢?据介绍,万盈公司最早推出的骨胶原系列已在市场热销10多年,拥有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其品质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本身就具有极强的销售力。同时,万盈公司还会联合各地的代理商为合作的店家做促销活动,并且为每家店铺设专职促销人员一人,驻店一年。在产品馈赠方面,万盈公司也给予到店家极大的支持,送出价值8万的赠品。

然而,即便万盈公司做出如此多的努力,仍然又很多人对其“未来店铺”模式提出质疑,似乎在这个利欲熏心的时代,企业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和某种商业目的挂上关系。但马晓宁的一席话很好地解除掉了大家的疑虑,“我们万盈的产品是基于化妆品店的渠道来销售的。如果,这个渠道不好,我们的品牌也无法壮大,所以我们才会更加重视渠道内专营店的整改和发展。只有这个渠道好了,品牌成长才有坚实基础”。

关键词: 化妆品 本土化妆品 化妆品店升级 万盈化妆品 本土化妆品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