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药妆出路在于专业性与渠道的结合

2013.09.27出处:中国经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瑶
摘要:商超渠道适合较低端的产品,而百货专柜门槛又太高,药房又还不是主流渠道。药企做药妆的出路在哪里?记者采访发现,关键在于解决专业性和渠道的完美结合。药企做药妆有很多优势,一个是品质的保障,很多药企都以制药的生产标准来做化妆品。另一个原因是中草药中国药企有优势,理论上说拥有原料优势的药企都可以去做药妆。

商超渠道适合较低端的产品,而百货专柜门槛又太高,药房又还不是主流渠道。药企做药妆的出路在哪里?记者采访发现,关键在于解决专业性和渠道的完美结合。药企做药妆有很多优势,一个是品质的保障,很多药企都以制药的生产标准来做化妆品。另一个原因是中草药中国药企有优势,理论上说拥有原料优势的药企都可以去做药妆。

有产品没销路,是多数药企做化妆品的痛点。作为药妆肯定是具有特定功能的化妆品,正如化妆品营销专家周红军所言,“有没有专业人士来告诉我需不需要这款药妆?”

作为一个药妆的消费者,首先应该得到皮肤科或者相关专业人士诊断,再购买产品。周红军建议,如果把药妆回归到类OTC产品行销,这是药企可以发挥专长的地方。

专业性不仅仅体现在药妆产品在售前、售后,需要向消费者进行专业的指导,也要用专业性要求药企,不能求全求大,专心做好与药企本业最相关的一类产品即可。因为品牌的拓展力非常有限,比如云南白药牙膏成功,但其随后推出来的洗发水就不成功,这是因为前者与云南白药在病理理论上有强关联,才会被消费者认可。世界级的医药企业强生,也只有强生婴儿产品(化妆品)拿得出手。

周红军谈到一个案例,她朋友根据中医原理研制出4款祛痘产品,这4款产品是针对不同病症(中医标准)的消费者而定制,同时也有相应的茶配套,讲究内服、外用相结合疗法。产品是跟药企合作通过OEM生产,并通过电商进行产品销售,一个月在网络上能卖几万元,算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周红军分析这个案例成功的原因在于,如果面售的话,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很好解决。现在采用的是电子商务,消费者很难在网络上决定是否购买。于是,这个人就设计了一个非常详细的问题单,通过消费者回答这些问题进而判断。这个案例可取之处在于,经营者巧妙地把专业性问题(问卷)跟渠道(电商)结合起来。这或许对于做药妆的企业有所借鉴。

目前,药房现在还不是药妆的主流渠道,那未来会不会是呢?或者还有没有哪种类型会成为药妆主流渠道?事实上,美容院等专业渠道本应该是药妆的主渠道,但是由于国内美容院里的产品参差不齐,甚至有不少问题产品在里面,药妆难以下嫁。另一方面,美容院老板也不愿意长期持久地经营某一品牌的产品,他们的商业模式中会两三年换一批产品,因为新产品厂家会有更多的支持,同时也给顾客以新鲜感。

除此之外,因为药房对外资开放,港资屈臣氏、万宁等个人护理店也开始重视“卖药”。在香港,万宁与屈臣氏都在经营药品,屈臣氏以生活美妆为主,比较像日本的药妆店经营模式,这几年又开展美容顾问的模式,为经营增加专业性。

现如今,万宁成立了万宁药房。专家认为,未来会形成“药品+生活便利+美妆”的业态模式,在这里面,哪家药妆企业快速占领先机,并且创造性地解决专业性售前售后服务的问题,谁就率先胜出。

关键词: 药妆 药妆产品 化妆品 洗发水 医药企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