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回顾:2013年化妆品市场的四大特点

2014.04.18出处:中商情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被称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开始涌现,形成一个初具规模、极富生机活力的产业大军。回顾2013年化妆品市场,可以发现以下四大特点:


被称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开始涌现,形成一个初具规模、极富生机活力的产业大军。回顾2013年化妆品市场,可以发现以下四大特点:

一、化妆品零售额增速创2008年以来最低值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3%,相比2012年回落了3.7个百分点,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水平;同时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近几年我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市场变化趋势跟整体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市场、服装、食品等基本保持一致,2013年增速均有明显回落,根据统计,2013年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10.1%,增速相比上年回落了3.1个百分点,也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水平。

二、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市场增速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从全年走势来看,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的统计数据,3月、4月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4.2%,6月份增速达到全年最高,为18.3%,7月份同比增长16.5%,此后各月增速均未超过10%,其中,12月份3.3%的增速更是全年最低增长水平。

三、护肤品市场增长最快,香水市场基本与上年持平

与上年主要化妆品类市场均衡增长不同,2013年受空气污染及极端天气多发影响,消费者对基础护肤的需求和重视程度明显上升,护肤品销售增长明显好于美容彩妆品和香水。根据统计,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护肤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7.0%,美容彩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香水增速最低,为0.7%。

与上年相比,三类化妆品零售额增速均有明显回落,其中,香水增速回落幅度最大,为11.8个百分点,其次是美容彩妆品,增速回落10.0个百分点,护肤品回落5.5个百分点。

四、零售价格上涨幅度仍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3年化妆品类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1.5%,相比上年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仍为2001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化妆品市场零售价格依旧保持了上涨的态势。

从月度零售价格指数情况来看,2013年上半年化妆品零售价格上涨压力较大,1-6月份价格上涨幅度均超过1.5%,下半年上涨压力逐渐缓解,化妆品零售价格指数到11月下降为100.9,12月进一步下降为100.8,是全年最低。

而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几家大型商场的调查,2013年化妆品尤其是中高端的化妆品价格普遍存在10%左右的涨幅,这也说明目前我国化妆品市场还处于一个较快的涨价周期。

关键词: 化妆品市场 特点 化妆品 零售 市场 2013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