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不应被遗忘的“被收购”品牌

2014.07.08出处:《法人》作者:董毅智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6月4日,在被国际化妆品巨头科蒂(Coty)收购四年后,中国本土著名护肤品牌丁家宜被科蒂抛弃。有不少品牌都是以“被收购”收场。这些国内品牌涉及到多种行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是管理不善,或者是核心技术未及时更新,或者是转型失败,或是战略方向错误。缅怀这些被收购的品牌,或许可以帮忙我们认真审视如何对待品牌收购,思索如何吸取经验,打造享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外资并购是把双刃剑,在给国内经济发展注入资金与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尤其是本土品牌的塑造。

6月4日,在被国际化妆品巨头科蒂(Coty)收购四年后,中国本土著名护肤品牌丁家宜被科蒂抛弃。丁家宜系列产品曾在国内护肤品市场占据不小份额,但自2010年被科蒂收购后一直经营不佳,本次遭科蒂舍弃,被认为是又一个被外资收购的大众化妆品品牌在中国消失。

聊到日化,联合利华、宝洁绝对是不能忽略的。

事实上,有很多国内品牌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国际化。但是也有不少本土品牌,曾经叱咤风云,但最终却由于种种原因走向没落,就此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大批像丁家宜这样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牌,如今已销声匿迹。

其中,有不少品牌都是以“被收购”收场。这些国内品牌涉及到多种行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是管理不善,或者是核心技术未及时更新,或者是转型失败,或是战略方向错误。缅怀这些被收购的品牌,或许可以帮忙我们认真审视如何对待品牌收购,思索如何吸取经验,打造享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美加净:卖出又买回

20世纪60年代,美加净在国内日化行业是响当当的名牌。到80年代,美加净已稳坐中国第一护肤品牌的交椅,成为国内化妆品市场领头羊。到1990年,美加净在国内护肤品市场的占有份额已在20%以上。

然而次年,即1991年,上海家化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指令下,将美加净作价1200万元被美国庄臣公司以合资方式收购。美国庄臣虽然也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但在化妆品领域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被收购第二年的1992年,美加净的销售额就过山车式下滑,从前一年的3亿多元降至600万元,可谓惨不忍睹。1994年,上海家化斥资5亿元,将风华不再、伤痕累累的美加净购回。尽管前后只有不到4年时间,但是美加净已经从一家行业龙头企业,跌至谷底。

回购后10年,美加净的经营者于2004年开始重新塑造被雪藏了10年的美加净品牌。上海家化联合股份公司董事长葛文耀不止在一个场合提起过“美加净之痛”,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对美加净的此番被收购劫难表示“忏悔”。

此后,上海家化于2004年11月18日,以4700多万元的天价竞标了央视两个时段广告。美加净的复兴计划就此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葛文耀的要求下,上海家化从广告、营销、体制等方面对美加净进行一系列的量身打造,力图让美加净实现从“灰姑娘”向“公主”的转变。如今,美加净也渐渐步入正轨,与六神、佰草集成为上海家化的主要利润来源。

但是,尽管如此,曾经名噪一时、一呼百应的美加净已经成为永远的过去时,面对日渐激烈的日化行业以及外资品牌的涌入,若要重塑当年雄风,美加净未来之路的坎坷可以想象。

关键词: 化妆品 科蒂 丁家宜 被收购 美加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