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人物专访>正文 分享

[图文]骆燮龙:规范药妆市场需长效监管机制与多方配合

2013.03.11出处:中国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骆燮龙介绍,2012年国家化妆品总体销售额已经突破4000亿元。十年以前,药妆占化妆品总体销售额比例不到3%,而如今这个比例已接近20%,将近8000万元。目前,药妆在国内市场以20%到23%的速度在递增,这说明药妆越来越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

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骆燮龙介绍,2012年国家化妆品总体销售额已经突破4000亿元。十年以前,药妆占化妆品总体销售额比例不到3%,而如今这个比例已接近20%,将近8000万元。目前,药妆在国内市场以20%到23%的速度在递增,这说明药妆越来越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

然而,我国药妆与国外药妆在配方、原料、技术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市场运行当中,对药妆界定仍不清晰,政策、监管有待完善。另外,研发、生产、销售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相对制约着药妆化妆品市场的发展。

据骆燮龙介绍,由于我国将化妆品分类为一般化妆品和功效型化妆品,所以有关部门认为,功效型化妆品,实际上涵盖了药妆的范畴,因此国家主管部门沿用了原有的化妆品分类标准,对药妆的认可度还不够。另外,由于化妆品不应该有副作用,而药妆可以有副作用,所以有了药妆化妆品这个概念,对监管部门来讲,可能会增加难度。

骆燮龙表示,国家行政部门考虑到现在国内药妆化妆品使用人群和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在药妆这个概念上,仍没有放开。新政策的制定需要先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行业专家要对药妆做出明确的界定,包括药妆里哪些成分可以添加,哪些成分超越了药妆的边界不能添加,用什么样的工艺添加,添加过程中应有怎样的治疗标准等。其次,国家政策制定部门,要根据现有态势引导市场积极发展。所以在整合相关的调查研究和专家意见后制定出引导性的政策。

如今,行业中存在一定的违法经营、假冒伪劣等问题,对此骆燮龙表示,这是一个市场成熟过程中客观存在的,经营者中有遵纪守法的,也存在没有按照行业规范去做的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三管齐下。第一,政府要加强对行业的政策性引导和相关法规的建立;第二,行业自律;第三,消费者不要为了追求低价格购买假货,使其没有市场。骆燮龙认为,如果以上三个要素得以实现,中国的美容业、尤其是国内的化妆品市场将会走上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需要一个长效机制的监管和多方共同的配合。

关键词: 药妆 会长 管理 监管 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