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陈其力:个人品牌的精髓在于真实、内驱与长期主义

2020.03.0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陈其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基于138创始人陈其力先生首场直播【疫情后的职场变局】广获好评,上周连续开启了第二场直播【“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围观人次超2万再创新高。为此,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基于138创始人陈其力先生首场直播【疫情后的职场变局】广获好评,上周连续开启了第二场直播【“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围观人次超2万再创新高。为此,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大家好,我是陈其力。

上一场直播【疫情后的职场变局】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反响,13000人次围观,1500多条评论,有企业老板、有职场员工。上一场我提出“个人职场品牌IP”概念后,不少朋友都很感兴趣,于是今晚第二场直播:【“个人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

一、超级个体的时代提前到来,存量时代,个人职场品牌IP更加重要。

过去20年,两大飞速发展的造富行业:房地产与互联网,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带动所有产业的迭代更新,也给个体带来了很多机会,在这个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产生大量吃到红利的企业,以及数不清的人才需求。这是企业红利期,也是职场红利期。

如今房产市场已被冻结,互联网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其中要再找到新模式、新领域的机会微乎其乎。

大家都在存量市场竞争,也就不会有更多的“轻松”的职位机会。

也就是说,缺少核心技能的人将面临残酷的竞争,因为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共享、大数据、区块链……无不说明智能将取代低价值的人工,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特别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家都在想方设法降低人力成本。ETC、无人驾驶、无人货架、无人配送……这些也都是企业降低人力成本的做法。特别是那些容易被机器取代、没有创造力、没有价值的工种,被淘汰是必然的事情。

稳定的工作将变得很稀缺,现在一份工作很难做一辈子,因为行业和企业都不一定稳定,正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疫情过后加快了这一变局。大家也能看到,疫情后也多了非常多直播,个人和机构求生意识强烈,纷纷借此机会转到线上,开课、带货、建立个人品牌、打造个人影响力,最终实现变现。

可以预见,超级个体的时代提前到来。淘汰一批落后的企业,重新兴起的,不一定是一批新企业,而是无数有个性、有温度、有品牌力量的超级个体。也就是说,个人职场品牌IP,在这个存量经济的时代,愈发显得重要起来。

在此与大家共勉一句邱吉尔的名言:“不要浪费每一场危机。”,危机之后可能会有转机,转机是什么?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要去思考。

10170234726463263.jpg

把自己变成一个品牌,把自己虚拟成一家企业来经营。这就像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说的,“个人将会更多地学会按照公司的模式来管理自己”。我希望我的个人直播,或许也将是一场打造IP的实践。

二、你的身价由什么决定?

职业生涯策划师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中提到三个座标,也是《职业锚》作者施恩提出的职业金字塔模型:

老座标:基于组织(对组织的依赖更高)

1、行业

你所处的行业会影响你的身价,比如一般来说金融公司上班会比在印刷厂上班平均收入更高。不同行业的收入,与工作是否辛苦并不是必然关系,但是热点行业,却是在不断变化。

2、企业

现在企业寿命变短,有数据表明:中国企业寿命不到3年,世界500强不到40年,也就是,哪怕你一创业就做了一家500强公司,那么到你退休时,或许公司也倒闭了……你所在的企业会决定你的收入,但稳定的企业慢慢会变少。

3、职业

6070年代最好的工作:工人?

8090年代最好的工作:司机?

2000年后最好的工作:公务员?

2010后最好的工作:互联网程序员?

最有危机感的人:靠年资混到中高层,但又没有进入核心层,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人。

职业变化很快,可以做一辈子的工种恐怕也不会很多。

以上三个“老座标”,行业、企业、职业,不一定代表着未来与你的身价有必然联系,因为它们在不断变化。那么我们能否有“新的座标”去评估自己的身价呢?

新座标:基于个体

1、圈子

走出去,建立同业圈同行圈。假如你拥有300人的圈子朋友就可以活得很好,那么请从现在开始,每个月至少3次与自己弱关系的人见面;

2、能力

找到自己在圈子里边的能力优势,建立圈子内的能力标签。也就是在这个圈子内,你哪方面最有价值,别人愿意信任并为之买单?比如,我为什么创办138这家互联网公司能成功,因为当初的我在美业圈子或同事圈子里边,大家一致认可我的电脑IT能力最强。

3、特色

找到自己在圈子内讨人喜欢的特色,比如讲故事能力、文艺能力、摄影能力……都可以。

建立自己在圈子内、特定人群的影响力,让这些人认可你,并愿意购买你的服务。就像在这个圈子里老板认可你,并愿意聘用你,我想这或许会让你的身价不一样。

三、什么是“个人职场品牌IP”?

个人:非大型组织。当下,具有人格化的个人品牌比企业品牌更容易打造,因为个人具有人格魅力,相对没有那么商业化;

职场:工作场景以及周边关系;

品牌:长期主义,突出的特点与利益;能带来价值。

10183793758346712.jpg

IP:个性化,识别度。个人ip,百度百科介绍,指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占有权,在互联网时代,它可以指一个符号、一种价值观、一个共同特征的群体、一部自带流量的内容。

我的理解,简单来说,当别人提起你时,他们对你产生的印象,印象背后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别人愿意信任你并为你买单。

比如“口红一哥”李佳琦、“PPT专家”秋叶、“童话大王”郑渊洁、“中国营销策划风云人物”叶茂中……这些都是个人品牌IP。

我朋友圈也有位很特别的人,他就是“少加点班”的李少加。他写的文章很烧脑,非常有深度。我加入了他组织的“暗智能训练营”,后来发现花费了一千多入会费就只是看他的朋友圈。常理来说他的朋友圈每天应该有非常多精彩的内容,但恰恰相反,他的朋友圈可能一两个月才更新一次,甚至有时只推荐了几本书……那么为什么购买了他的服务呢?因为我为他的IP买单的,过去几年他写了非常多免费的,烧脑且深度的文章。

有人问:什么角色更需要个人品牌IP?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IP人物,还包括:娱乐明星、手艺人、设计师、医生、律师、创业者、经济学家、保险经纪、房产中介、形象顾问、文案写手、微商……其实每个人都需要。

拿卖保险举例,保险是刚需,但是你跟谁买却不一样。以往卖保险通过电话骚扰可能效果不佳,但有位保险销售员建了一个公众号,每天分享专业的保险内容,而且是连续几年都保持更新,如果你跟他买,可能你觉得他比较靠谱。

四、为什么职场中需要个人品牌IP?

因为个人品牌IP代表:

你的能力、口碑、以及你所遇到的上司或同事对你价值的认可与信任。

你具备“U盘化”生存的条件,自带信息,自由插拔。即你在A公司创造价值,跳到B公司也能创造价值。

因此,具有个人品牌的你,会在职场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比如疫情后,一些没有价值的工种可能面临被淘汰,但真正有能力的人,有资源、有圈子、有想法的人其实不论去哪都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关键词: 陈其力 个人品牌 职场品牌IP 疫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