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国货化妆品成功的可能路径

2020.11.27出处:鸟哥生活作者:鸟哥生活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护肤爆品中,面膜爆品出现次数以绝对的优势位列第一,其次是面部精华、防晒和眼部护理。彩妆爆品集中在美容工具、唇部、眼部、面部彩妆等品类,其中口红为出现次数最多的单品。价格:极致性价比打造爆品,大众低价降低购买决策门槛。品牌:爆品品牌历史较短,新锐品牌以彩妆为突破口。

通过对出现次数较多的爆品的分析,可以发现爆品选品往往符合以下几个方面:

1、合适价格带,极致性价比

从爆品价格分布来看,爆品的价格集中在 39-75 元的区间内,偏低的大众价格降低了购 买决策门槛,更易于激发用户的冲动消费。比如眼部护理爆品全部是眼膜,主要因为眼膜 相对于眼霜定价更低,降低了消费者购物门槛。传统化妆品的加价率大约在十倍,而出现 次数较多的爆品口红如完美日记哑光唇釉 42 元(出现 12 次)、美康粉黛丝绒唇釉 41 元 (出现 3 次)、稚优泉雾面哑光唇釉 48.26 元(出现 5 次),几乎是以 2 倍的加价率来卖。

2. 彩妆受欢迎程度更高。

从出现次数排名前 15 的爆品看,彩妆爆品占 11 席,且排名前四的均是彩妆,完美日记哑 光唇釉和卡其卡奇眉笔霸占全年 12 个月的 TOP20 榜单。一是年轻消费者对彩妆的需求 逐渐从可选变为刚需,二是彩妆多为代工生产,品质上并无太大差异。

3. 护肤多以成分为亮点,药妆背书取胜

在 130 件护肤爆品中,涉及成分相关的爆品有 78 个,如玻尿酸出现 20 次、烟酰胺出现 15 次。此外,爆品中出现传统制药企业生产的护肤品,如修正药业的烟酰胺原液精华在 8、 9、10 月总销量达 224 万,销售额共计 3.09 亿元,仁和祛痘凝胶在 9、10 月销售量达 106 万元,销售额达 0.74 亿元。

4. 高颜值包装,国潮风起

高颜值包装是爆品的加分项,如 2019 年上半年,audala、玫美雅、资莱皙、形象美、欧 丽源这五个国货品牌的爆品防晒喷雾,在 3-6 月均取得不错的销量,外包装非常相似,以 粉色和蓝色为包装底色,给人少女感和小清新感,在消费者刷抖音等短视频时能抓取眼球、 引发购买冲动。

11551151690970048.jpg

众多国货品牌抓住国潮风推出新品,或跟故宫、敦煌文创等 IP 合作联名款。如花西子主 打东方美学,与李佳琦持续合作主打“国风”,完美日记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联名推出眼影盘,美康粉黛携手颐和园推出国风系列口红包。

在爆品选名方面,爆品的卖点一定要清晰,同时要擅长挖掘卖点。爆品名称要告诉粉丝这 款产品有怎样的功效,比如如果添加有功效的成分要显示在名称中,同时要擅长挖掘卖点, 如血橙面膜抓住 9 月韩国血橙面膜爆发热点,阿芙马鞭草纯露抓住 19 年马鞭草是受欢迎 的成分。

更社交化的产品名和场景化需求更容易吸引消费者,并便于传播。更社交化的产品名更易 打造爆品,如根据瓶子性质、产品功效、核心成分取名,例如完美日记的唇釉小酒管、小金钻、小黑钻,蝶芙兰的原液精华银胖子;爆品名称含有场景化特征,更易引发多种垂直 场景诉求,例如 pinkypinky 的小红针血橙面膜“急救”面膜

11555188729307016.jpg

四、国货爆品洞察消费者新趋势

4.1. 年轻消费者成主力,化妆由可选变为刚需

年轻消费者成为化妆品消费主力,95/00 后女性消费者占女性总数的 26.4%,是人口占 比最高的人群,也是化妆品消费增速最快的人群。化妆品消费已经出现明显的代际切换, 年轻消费者崛起,超过 7 成的线上化妆品市场由 80/90/95/00 后为主导。从消费者年龄分 布来看,95/00 后女性消费者占女性总数的 26.4%,而 85/90 后消费者也占了 16.4%。年轻消费者已成为化妆品消费最大的增长引擎,15-29 岁的化妆品消费增速远超过其他年 龄段。

伴随中国消费者整体收入提升和化妆消费教育,对于 95/00 后而已,化妆品消费逐渐从“可 选”变为“必选”。

伴随着中国消费者整体收入提升,较长时间的化妆意识引导和教育, 以及移动互联网经济下种草和购物的便捷,95/00后接触化妆和护肤的时间早于80/90后, 对于 95/00 后而言,化妆成了每天护肤后必不可少的环节,素面朝天没有安全感,购买场 景也更加多元和高频,护肤步骤和化妆步骤明显增多,化妆品消费逐渐从“可选”变为“必 选” 。接近 50%的 95/00 后每天抹口红,随身携带口红,较其他年龄段高出 12%以上。

4.2. 爆品更迭速度加快,小众细分化趋势显现

在信息爆炸、决策链条变短的情况下,95/00 后的忠诚度不如 95 前,化妆品消费需求迭 代加速,爆品更迭速度在加快。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 95/00 后,信息获取更加专业、 透明,决策和购物更加便捷,且追求个性和潮流,忠诚度不如 95 前。追星也从 70/80 后 的崇拜式追星到 95/00 后的养成式追星和去中心化粉丝经济。从日活跃用户数突破 4 亿的抖音平台看,众多抖音博主的粉丝数超越了大多数家喻户晓的明星,KOL 去中心化趋势明 显。对于大部分爆品而言,热度基本保持在 3 个月之内,化妆品消费需求迭代加速,彩妆 趋势以月为周期变化,比如 3 月的 “仙女桃花妆”正应景,4 月的“泫雅妆”就风袭小 红书等种草平台。

爆品往往可以带火某个小众品牌,化妆品行业一批小众细分品牌崛起。小众品牌往往因为 一款产品的爆红而带火一个品牌、带动全品线,从 2019 年 12 个月中爆品次数出现 3 次 及以上的店铺粉丝数看,24 个店铺中有 11 个店铺的粉丝数在 50 万个以下,属于较为小 众的品牌。近两年化妆品行业一批细分小众品牌崛起,如因身体磨砂膏抢占消费者心智的 半亩花田、以烟酰胺身体乳打入国内的西班牙国民药妆品牌 Sesderma,此外,大牌也在 顺应趋势打造爆品。

13102007614733338.jpg

消费者需求更加细分,生活场景可以引发多种垂直场景需求,化妆品行业小众细分化趋势 显现。在小众化的市场,消费者需求更加细分,如在意化妆品成分的成分党、喜爱中国风 外包装的颜控、追求肤感和奢侈感的贵妇、强调性价比的学生党。生活时空中的多元场景 触发了垂直细分的购物需求,开辟了消费场景的新局面,熬夜、急救、节日送礼等的搜索 量及成交量有爆发式提升,Olay、欧莱雅和娇兰相继推出“熬夜霜”,#用最贵的眼霜 熬 最晚的夜#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 1190 万。

13110480535355228.jpg

关键词: 爆品 面膜爆品 彩妆爆品 化妆品 爆品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