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原料>正文 分享

胶原蛋白知识扫盲二

2013.07.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昕辰
摘要:关于胶原蛋白想必爱美之人并不陌生,那么你了解胶原蛋白吗?什么是胶原?什么是胶原蛋白?什么是胶原蛋白多肽?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本文不是从学术的角度综述胶原蛋白,而是以一个消费者在市场上所能接触到的,关于胶原蛋白的信息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说明和认清胶原蛋白。

关于胶原蛋白想必爱美之人并不陌生,那么你了解胶原蛋白吗?什么是胶原?什么是胶原蛋白?什么是胶原蛋白多肽?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本文不是从学术的角度综述胶原蛋白,而是以一个消费者在市场上所能接触到的,关于胶原蛋白的信息角度出发。有针对性的说明和认清胶原蛋白。

什么是“胶原蛋白”?

地球上动植物生物的内部,约含有一兆种类的蛋白质物质组成物,动物体内组织像:[肌肉、皮肤、骨胳、酵素、荷尔蒙、和红血球等]都是一种蛋白质组合物。人体内部几乎大部份也是由(蛋白质),(脂肪)及(钙)等元素所组合出来的形体。[胶原蛋白]原就是动物及人体内部基本构造动物性蛋白质中成份的一种,动物中从(小虫)到(大象)的内部都需要它,而在植物中并不存在。人类身体内部大约含有500万种类的蛋白质,其中约30%~40%是[胶原蛋白]。它从外表看起来像似细长纤维状的一种物质。一般在人体中有连接细胞,支撑组织等功用。遗憾的是从未有人看见过它的真面目,因为太小了,电子显微镜的放大率通常是5千到1万倍,如用来检视也无法以单体的方式分辨出来,像一般人类的细胞,在放大到1000万倍时,直径约为300公尺,即使能放大到比运动场还大的范围时,一个胶原蛋白的长度也只有3公尺,由此可知其分子比一般细胞,及红血球更小的程度。

由18种3千个氨基酸所组成

前述组成动植物的蛋白质分子,在地球上有一兆种,听起来似乎很多,但是较大类的动植物蛋白质,大都只是由20种基本[氨基酸]成份所组成的。[胶原蛋白]也是一种蛋白质,因此也是由氨基酸所组成,外形呈细长而紧密相连状, 三条[胶原蛋白]锁炼中的每一条大约由1千个氨基酸相连而构成,三条就有3千个氨基酸。奇妙的是[胶原蛋白]并非完全由20种氨基酸基本相连而成的,其中就不含有[色胺酸]及[胱氨酸]二种。因此只是由另外18种氨基酸所构成的。但即包含有儿童发育中成长需要的[组氨酸]。所欠缺的二种氨基酸在一般饭菜中都能轻易吃到,所以日常生活中不用担心会有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按大小以上比喻说明来看它的体积,就知它是多么的渺小。实际的胶原蛋白,当放大100万倍时,其粗细约为1.5毫米,长度为30公分。外形像干燥的细面一样,呈一丝一丝状,但是由于它是胶质成份物,轫性很强并不会轻易被折断。同样是[胶原蛋白],因其在体内各器官组织构造的成份比例不同,就形成了体内器官不同的各种形状,目前已知有15种之多。最大众化的就是皮肤与骨胳上的1型,眼睛晶体上的4型,关节软骨的2型等。再细瞧一下,它是由三条细纤维朝右扭转成锁链型,每一条都成为螺旋状。一般蛋白都是呈旋涡状,而[胶原蛋白]则呈螺旋状,这是两者差异之别。

胶原蛋白由哪里制造出来?

这三条一组的细长锁链状的胶原蛋白,在身体内是从那里制造出来呢?答案是在细胞中制造出来的。那么是不是所有细胞都可制造呢?并非如此,它仅仅是由[纤维芽细胞]、[软骨细胞]、[骨芽细胞]、[肌芽细胞]等制造而出来的。例如在[肝脏]虽然也有胶原蛋白,但是大多数的肝细胞一般多在进行繁重的:[分解、解毒、制造、化合等]人体机能化学变化运作,根本无暇制造[胶原蛋白]。这时在肝脏边缘的纤维芽细胞就会制造肝脏用的胶原蛋白。人体内部细胞运作都进行了精密的分工体制,各负其责,如果心脏细胞会失控造出骨胳,不是有了大麻烦。人的身体内部系由形状和功能不同的200种细胞共计60兆个数所组成,各自在体内采取精密合理的分工,合作来完成人体生理机能运作。一些制造胶原蛋白的细胞,本身也会制造7成自己本身所需的其它的蛋白质。

制造胶原蛋白材料,由18种基本氨基酸构成,这些氨基酸是由口腔吃入各种高蛋白食物后,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吸收,再由(肝脏)加以分解,精制出来的胶原蛋白并送入血液循环,输送到各细胞使用。【在此最重要的是连接氨基酸形成[胶原蛋白]的触媒物是体内合成需要有充足的(运动),和(维他命c)和(铁)来配合才能完成】。一旦体内缺乏这三条件之一,三条一组的螺旋状在中途形成就会混乱,胶原成份会组合不好,体内各处器官需求部份就会呈现松散,构造强度就会降低,所呈现出来明显的就是骨形发育不好、坏血病等及其它方面的一些关节障碍的毛病。

关键词: 胶原蛋白 胶原保健品 胶原蛋白面膜 胶原蛋白化妆品 胶原蛋白神话
相关阅读:
分享到: